王尔德,我为什么喜欢他

林小偌在看电影:

                                                                   默默再搬来lofter...


  如果认定了某一个方面的偶像,我通常是不介意让全世界都知道他的,我这个人有点小小的不可触犯,我对于喜欢的人,我喜欢的朋友,喜欢的事物,都有些过于维护,谁敢去伤害他,针对他,我都会恼怒好久。


    这篇写得草率 ,用了两个小时,没有一点修饰,我其实早就应该写写我喜欢上他的过往,因为王尔德,对于我来说,也是某种程度上的信仰,可以理解为文学上的信仰吧,在这里只是作为一个小粉丝的态度。所以我写的很随意了。


    很多人会因为他的名言注意他,著名的毒舌段子手,那些语句现在看来都让人惊诧,更何况是十九世纪的欧洲,出于对自己才华的自信,他的言行满是傲娇,并且不甘于平庸,对于美有着狂热的追求,不仅透露在文笔中,奇装异服,竟然还成了时尚界一朵奇葩,太不同了,与通常文人的性情太不同了。于是在那个时代,无数巴黎,美国女人痴迷上了他这种魅力,直到至今,他墓碑上遍布的吻痕还印证着他消失不了的魅力。


   但这又能代表什么呢,我真的不愿意,不愿意让人一想到王尔德脑海中蹦出的都是这些关键词,哦,那个奇葩,他说的话挺犀利的,或者,他是个gay,至少我不愿意,在你并没有好好看过他任何一部作品的时候发表这样的见解,当然在大部分人眼中,他还是那个留下无数经典作品的文学巨匠,可虽然曾经旧体制下的误解与攻击已经被冲刷地差不多了,但我仍然不希望他安眠的灵魂会再受到任何伤害。


    那我是为什么喜欢他呢,其实上面我所说的那些他引人注意的特点,都是在我很久之后才知道的。现在想想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我相信是他写下的带有魔力的语言,灵魂中分散在世界的种子移植在了我的脑海记忆深处,就是那么冥冥之中,我抓到一点火光,把它点燃了。


   高中的一个夜晚,那天大概凌晨两点,我就是睡不着,我也忘了为什么感到难过了,我本来也是个爱难过的人,突然脑海有那么一瞬,浮现了很多很多年前我看过一篇童话的影子,在我记忆深处,那是一篇很难忘的童话,却随着时间流逝变成了一颗尘埃,但是那天,一种极度脆弱的心境突然召唤我想要再看看那篇童话。我记得我小时候看的时候应该是哭得很伤心,它叫做快乐王子。


   手机就在手边,便查到了那篇童话的原文,字数不少,但我也不在乎第二天还要上课了。


   于是我几乎这些年的眼泪似乎都在看童话的时候爆发了出来,那不是单纯的感动,也不是一般的眼泪,我记得我哭得很喘,内心全是悲恸,不能平复,很多年我从来没有这么哭过,而那天晚上我几乎把半辈子的眼泪都流干了,然后我着了魔似的找了这个我当时完全没听说过的作家的另一篇童话,自私的巨人来看,竟然比上一篇哭得还厉害,当时我就知道,这个作家与我心灵相通的地方,已经使我离不开他了。第二天我眼睛肿得太厉害了,几乎睁不开的那种,同桌看了特别惊讶,那天我马上去图书馆借了王尔德童话来看。接下来几个月,他的小说,戏剧,散文,诗集都被我买了下来。


     我不知道喜欢王尔德的粉丝有多少是像我一样最初的缘由来自童话的,我最喜欢的就是他的童话,我也相信,童话中的真情与哀伤才是他的本来面目,抛去那些他可以说是保护自己的装扮,他或许也可以做一个沉默寡言,热爱孩子,热爱人生的人。


    但那永远也不会成为王尔德,因为太看透世界了,所以不可能无动于衷,因为内心充满了对成人的厌倦与了解,所以对美痴迷,他爱上了那个看似单纯的少年,可惜波西,那个自幼饱受家庭摧残的孩子,早已也被邪恶与世俗污染了自己的心灵,他也爱他,但他的爱又是建立在崇拜,依赖,欲望的多重陷阱里的,当王尔德意识到这一切时,一切都太晚了,他尝试了很多次,但内心深处存有的爱与善意还是在那个少年苦苦哀求的时候崩塌了,连最后一关也没有躲过,明明所有人都清楚,所有人都去劝他,他还是顺着他爱的人的意愿,即使伤害自己到一无所有。


    那时,人们说奥斯卡.王尔德这个名字,在未来的几个世纪都注定成为一个无法抹去的污痕,他的妻子无奈之下改了姓名换了身份离去,但他还在狱中接受苦役,身体与内心都要承受失去一切的痛楚。


   《自深深处》 这封长信,还好它被保留了下来,还好在波西看完恼羞成怒后毁掉后,不离不弃的罗斯为其保留过另一份,才有机会让他的血泪倾诉,虽然我们并不知道王尔德本人的意愿是否希望这封信件公诸于世,但它确实成为了真正的经典,那些带有思辨性又充斥浓厚感性的话,被无数引用,研究,流传,我希望的是,当你翻开这本书时,并不是带有浓厚的窥探兴趣去看那些细碎情感的,而是保有对一位文学家,艺术家应有的尊重,去体会其中他伟大的思想与灵魂。


   起初我是不介意谈波西的,但后来越来越多的耳闻让我觉得波西有些被过于捆绑王尔德了,虽然这个男人在他的一生中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但是关注作品本身,确实是最重要的,至于其他的,当你了解他,自然一切不言而喻。


  以前我对于那种,只要你记得他,他就活在你心里这种话非常不屑,但是现在我相信了,当一个人强大到一定程度,那他的灵魂便永远不会消亡,因为我们就是将那种灵魂的碎片揽入心里的人,它永远不会消失,直到下一个世纪,再下一个世纪。


    所以我钦佩他。
     


    

评论
热度(6)

© 人间 | Powered by LOFTER